人行朔州市中心支行多措并举,打好“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攻坚战

来源:人行朔州市中心支行  |   发布时间:2022-05-17 08:38:12  |   访问次数:

近些年,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被应用到更加广泛的场景中,与之而来的是,社会上不法分子借机以“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名义向群众收取高额费用,承诺删除征信逾期记录。人民银行朔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履职,采取多部门联合、强化宣传、专项会议督导等方式,打击辖内非法征信活动,重点对打着“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名义向群众收取高额费用,损害群众利益事件进行调查整治,切实维护人民银行征信体系的公信力。

定目标,把握攻坚方向。人行朔州市中心支行联合朔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朔州市公安局、朔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印发《朔州市“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把“征信修复”乱象治理作为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39e0ebbf84762fe6b3f11506be92d5f.jpg

定决心,强化责任担当。5月11日,召开全市征信工作会议,要求全市要形成“双管齐下、三级联动”的工作局面。一方面对涉事征信机构和金融机构采取监管约谈和处罚,严厉打击一批“征信修复”黑产人员,净化征信市场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征信合规监管,严查征信数据报送,从源头断绝“征信修复”利益链条。会后,举行“征信修复不可信 打击骗局在行动”签名活动,15家金融机构负责人集体签名,承诺认真履职,加强信贷源头管理,全力配合各责任单位打赢“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攻坚战。

c810c9ca67890344bcb3b90ad968ef4.jpg

定措施,确保行动实效。从需求侧抓宣传,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在全市各征信查询点,播放“征信修复”骗局情景小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生动形象的展示“征信修复”骗局过程,引导社会公众到正规场所、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减少群众被不法机构误导和诱导,确保行动实效。

通讯员:白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