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检查

来源:敦煌民政  |   发布时间:2022-06-28 08:37:33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按照敦煌市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全力推进市场经营秩序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及酒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要求。近日,敦煌市民政局联合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机构对全市烹饪协会、建筑业协会等11家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优化营商环境。

  检查组主要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和查阅资料等方式,结合2021年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党的建设等内容,对行业协会商会是否设立分支机构、是否有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入会并收取会费,违规开展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表彰及强制赞助捐赠、订购刊物等乱收费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收费公示不到位、未按期换证、场所未及时变更、党建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可以即知即改的现场指导规范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到位。

  下一步,敦煌市民政局将加大行业协会商会的日常监督检查,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督促行业协会商会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同时,积极引导和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行业诉求,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和服务项目含金量,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