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奔袭终于“找”到你

来源:凉州区法院  |   发布时间:2021-06-07 09:21:28  |   访问次数:

近日,武威市凉州区法院执行干警奔袭千里到四川,成功将被执行人强制带回予以司法拘留,充分彰显了凉州区法院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

  郭某某、王某某分别与谯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两案,先后经凉州区法院和武威中院审理,分别判决谯某某向郭某某、王某某偿还借款20.9067万元及利息、23.9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谯某某未按期履行,郭某某、王某某分别向凉州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发现谯某某在进入诉讼之前就已将财产转移,刻意规避执行,遂立即向谯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要求尽快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法律义务。经执行人员多次督促,被执行人谯某某向二申请人偿还了部分借款本金后,剩余偿还义务一直拒不履行,并与执行法官玩起了“捉迷藏”,长期外流居无定所,想尽一切办法让执行人员找不到他,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4小时进行财产查控,多措并举开展住所核实......虽然案件执行困难重重,但凉州区法院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谯某某查控一刻也未放松。终于,2021年5月,通过公安大数据分析得出,谯某某频繁在四川、贵州两省活动。凉州区法院执行局迅速反应,成立4人执行专案组,立即奔赴四川。

  5月24日,专案组到达四川后,即刻在谯某某经常活动地成都、泸州和户籍所在地泸县查找其下落,通过当地派出所获知被执行人手机号码,在当地市场监管局、不动产事务局、物业公司全面核查谯某某的财产信息,但始终无法准确有效确定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谯某某警惕性很高,陌生电话一律拒接,依然坚持不与执行干警正面接触,消极对抗执行。面对此种情况,专案组干警果断调整执行策略,持续通过短信、微信,向被执行人谯某某释法明理,告知其抗拒执行的严重后果,最终谯某某的心理防线被攻陷,从贵阳自行驱车来到泸州,表示暂无能力执行,愿与申请执行人执行和解,但遭到申请人拒绝。鉴于谯某某消极对抗执行的态度,执行干警按照相关规定,于5月28日凌晨3时依法将其强制带回武威,并对谯某某采取了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同时,谯某某的财产情况查控工作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五天五夜千里奔袭擒老赖,案件虽未得到彻底执行,执行专案组干警的辛苦付出换来了申请人的认可。

  近年来,面对一些失信被执行人有家不归、躲避执行的行为,凉州区法院全面加强与公安机关合作联动力度,进一步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活空间,持续发起凌厉攻势,穷尽措施严惩“老赖”,切实解决执行难题。今年以来,凉州区法院共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等强制措施5936次,拘传97人次,拘留56人次,移送公安机关临控228人次,公开曝光“老赖”116人次,限制高消费988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5批次1130人、悬赏公告5期,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收到了积极成效。1-5月份,共受理执行案件4720件,执结3213件,兑现标的金额1.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