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

来源:天眼新闻  |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5:34  |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整治丹寨县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切实推进各项降费政策落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连日来,丹寨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

  一是营造降费减负“宣传网”。坚持“价”喻户晓,综合应用集中培训、约谈、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实地指导等手段,深入组织涉企收费政策宣传活动,形成全县群众关注、参与、推动涉企收费工作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

  二是筑牢降费减负“监管网”。采取自查与抽查、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涉企收费综合治理。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遏制利用行政权力乱收费行为,聚焦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杜绝借助行政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行为,聚焦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规范自然垄断行业收费等行为。截至目前,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9家,有力提升市场主体对涉企收费的认同感。

  三是找准收费监管“防护网”。纵向加强对县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的培育与指导,横向加强与公安、民政、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做到问题共治、信息共享,有效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合维权防护机制。发挥“12315”联系群众优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遇有问题线索,深入挖掘,专题摸排,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下一步,丹寨县市场监管局将把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持续性开展涉企违规收费的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作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的监督,切实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