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新进展:全国查处金额超50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3-03-13 09:10:06  |   访问次数:

去年6月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等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相关惠企收费政策落地,严查各类乱收费行为。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近日披露,专项整治期间推动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涉及金额超过2100亿元;全国共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7700多个,涉及金额50多亿元,已要求有关单位对发现问题全部予以整改。

  专项整治满意度超过85分

  专项整治坚持部门协同、央地联动、自查与督查相结合,形成“1+2+7+N”整治方案;专项工作机制及时跟踪并协调解决影响惠企收费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加强督查检查,形成工作合力,部分省份将落实惠企收费政策作为审计重点或纳入营商环境考核。

  社会监督方面,通过公布热线电话、设立举报专栏、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公开征集违反惠企收费政策等问题线索和有关意见建议,实时监测各类惠企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各类违规收费行为。

  “总的来看,专项整治在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相关负责人说。据有关方面调查显示,舆论给予专项整治积极正面评价的占97.2%,企业对专项整治的知晓率达82.8%,对专项整治效果和涉企收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满意度均超过85分。

  落实惠企政策“红包”超2100亿元

  专项整治也加快推动惠企收费政策落地。“各地区各部门将推动惠企收费政策落地见效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严查减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惠企收费政策等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推动落实相关惠企政策涉及金额超过2100亿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专项整治督促各地区严格落实阶段性缓缴耕地开垦费、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费等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工程质量保证金政策,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保证金,明确要求任何单位不得排斥、限制或拒绝;督促交通物流领域全面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阶段性减免10%等政策,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督促落实减并港口收费项目、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费、完善拖轮费政策、阶段性降低货物港务费等政策;督促指导各地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降低和取消有关收费;督促银行落实金融领域各项减费政策,21家主要银行在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领域平均减少计费服务14项,平均下调计费服务价格16项。

  此外,督促地方各级政府根据实际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等费用予以补贴,实行“欠费不停供,免收滞纳金”等政策。

  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7700多个

  记者获悉,专项整治聚焦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

  其中,在交通物流领域,重点整治收费公示不规范、执行收费标准有偏差、自设标准违规收费、部分收费未明码标价等问题;水电气暖领域,重点整治违规收取接入工程费用、违规收取计量装置费用、对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超标准收取高可靠性供电费等问题;地方财经领域,重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违规下达收入目标任务、以财政支出方式实施与企业缴纳税费挂钩的返还政策、集中开展逐利式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金融领域,重点整治金融机构未按规定进行服务价格信息披露、服务收费质价不符、转嫁按规定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等问题。

  通过本次专项整治,全国共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7700多个,涉及金额50多亿元,已要求有关单位对发现问题全部予以整改。专项整治期间,各有关部门共计对违规收费主体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745个(次)、联合惩戒324个(次)、曝光案例41个(次)。

  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把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建立防治并举、多方协同的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