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助力企业以“诚”赢未来

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时间:2020-09-23 09:24:52  |   访问次数:

    企业诚信是立身之本。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纳税信用修复的范围及标准得到进一步明确。昆山税务部门切实回应纳税人关切,健全纳税信用管理体系,为促进“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诚信社会服务“赢”商

  “受益于良好的纳税信用,我们公司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税收优惠5000多万元,这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现金流,今年我们打算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研发中去。”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颜赞湘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富翔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已依托良好的纳税信用快速获得出口退税5449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纳税信用修复的推行,对企业自身的市场经营、留抵退税、银行信贷等诸多方面皆有益处。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昆山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纳税信用动态管理,积极推行银税互动,建立健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多措并举促进信用机制向好向优良性发展。

  以税授信“贷”来活水

  小店经济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作为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也是群众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联合印发《通知》,针对小微企业,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为个体工商户引来了资金活水。

  昆山市巴城镇华夏时代生活超市是一家销售日常用品的个体工商户。受影响,货款收回大都需要延迟1至3个月,资金周转出现压力。“没想到个体工商户也能顺利办下来信用贷款,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真是省了不少心。”超市负责人余国军说,“税务部门主动和银行对接,帮助我们顺利申请到了信用贷款。一拿到贷款就立马支付了购买原材料的款项,心里总算是踏实了。”

  随着社会信用生态的逐步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于优质信用,解决了融资难题,享受到了政策优惠。2020年以来,昆山税务部门累计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6.5亿元,全市1322户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促复产、渡难关的“金钥匙”。

  信用修复 全力以“复”

  为引导企业纠正信用行为,昆山税务部门还进一步完善信用复评、信用修复制度,鼓励市场主体通过确认信用等级、完善自我修复等方式升级信用,为企业的生产发展给予了更具人性化的税务支持。

  昆山永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销售网络信息设备、开发计算机软硬件、网络工程等。较低的信用等级使企业在很多方面受到了限制,给企业的日常经营和发展带来诸多不便。昆山税务部门在调研走访中,发现该企业符合复评条件,便立即与该公司取得联系,主动讲解相关业务政策,安排专人辅导其准备复评资料,启动纳税信用等级复评程序,一天的时间内便帮助该公司顺利完成了纳税信用复评流程,将其信用等级恢复为A级。

  “幸好有税务部门的全力支持,我们才能复评为A级纳税人。接下来,我们一定会依法诚信纳税,更加注重纳税信用的管理,把这块信用等级企业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昆山永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佐平说道。

  根据2020年昆山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在参评的14万户企业中,A级纳税人有12402户,较2019年增加1454户,增幅为13.28%。在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的背后,是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推动更多企业诚信经营,打造良好纳税信用“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