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2-25 09:21:36  |   访问次数:

2月24日上午,朔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0225002519516.png

    市领导熊燕斌、吴秀玲、张立新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兰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宋红波、贾桂梓、王加关、胡坚、孟维君、丁裕、句爱云、贾志武、傅存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1人,实出席257人,缺席3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向大会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冯云龙说,2020 年是朔州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砥砺前行、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我市人大工作履职担当、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 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职能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动员人大代表参与防控,带动全民抗疫,及时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凝聚共同意志,开展“一决定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保障群众健康;坚持立法引领,推动法治朔州建设,扎实开展“小切口”立法,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法,切实提升立法能力水平;增强监督实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聚焦发展第一要务,紧扣生态文明建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促进司法制度改革;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促进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密切与代表、群众的联系,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措施,提高议案建议办理水平。

冯云龙说,一年来,常委会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夯实履职基础。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立朔州市人大工作与理论研究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改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讲好人大故事,全年编发各类新闻稿件 200多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严格干部教育管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宪法法律和各方面知识学习,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树立全市人大工作“一盘棋”思想,深化上下联动机制,通过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形成整体合力。

冯云龙说, 2021 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转型出雏型蹚新路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 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市委 “123321”工作思路,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贡献。要坚定信念,以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新征程;找准定位,以新视角开拓立法工作新格局;聚焦发展,以新举措体现监督工作新作为;强化服务,以新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奋发有为,以新担当展现人大干部新形象。在中共朔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务实奋进,努力建设现代化的能源绿都、塞上明珠,合力谱写朔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虎荣从五个方面报告了2020年主要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建院,确保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细化实化系统党的建设;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坚决落实市委重大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全力保障平安朔州建设,倾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群众多元需求,聚力聚神保障民生,抓质抓效攻坚执行,做实做优便民司法;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全面夯实公正司法基础,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强力正风肃纪反腐,着力提升队伍素能;五是坚持阳光司法,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

王虎荣说,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质效,努力为我市“123321”工作思路落实落地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聚焦政治建设,在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有新成效;聚焦服务大局,在保障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上有新作为;聚焦民生保障,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有新业绩;聚焦公正高效,在深化改革提升公信上有新进步;聚焦队伍素能,在锻造过硬司法铁军上有新提升。为我市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建设现代化的能源绿都、塞上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春华从四个方面报告了2020年主要工作:一是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在转型跨越发展蹚新路中彰显检察担当,主动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蹚新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聚焦司法为民,在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中展示检察情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认罪认罚从宽有新进展,推动平安建设有新成效,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是聚焦监督主业,在实现公平正义维护司法权威中展现检察作为,刑事诉讼监督有强度,刑事执行监督有深度,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有力度,民事行政检察有温度,公益诉讼工作有精度;四是聚焦自身建设,在固本强基锻造过硬队伍中展示检察形象,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强化业务素能建设,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苏春华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提振精神、打造亮点,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奋斗目标,深化检察工作理念,强化法律监督能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突出政治引领,以更高的站位,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服务工作大局,以更强的担当,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优办案质效,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四大检察创新发展;规范司法行为,以更严的要求,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为建设现代化的能源绿都、塞上明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朔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六届七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主会场以视频方式列席会议,听取“两院”工作报告。

 

摄影:李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