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惩戒频向失信行为“亮剑”

来源:大连晚报  |   发布时间:2020-05-08 10:41:17  |   访问次数:

      近年来,大连市税务局不断建立健全纳税信用体系,推行奖惩并重的分类服务和管理,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从无到有,不断健全。2014年至今,大连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两百多户,当事企业及负责人在出境、市场准入、贷款融资、乘坐交通工具等多个方面受到限制,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为失信纳税人亮起了行路“红灯”。

  “真是一步错,步步错。”大连某制冷设备企业到建设银行申请“云税贷”,却因纳税信用等级为D级,被银行拒绝贷款,企业负责人感受到了切肤之痛。原来这家企业因未按规定时间缴纳税款,同时也未在补正期限内足额缴纳欠缴税款,因此在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中连续两年被评为D级。进入税收违法“黑名单”之后,不但每月单次领用发票的数量受限,影响后续生产经营,而且因为失信,企业负责人乘坐高铁和飞机出行也受到了限制。

  这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经过此次事件自己才深刻认识到守信的重要性,通过积极挽救企业信用危机,终于在去年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中离开“黑名单”。

  “让纳税人感受到纳税信用差异所带来的不同,才能引起足够重视。”大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诚信的建立不仅靠自律,也需要外界的监督和失信的惩戒。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对外部应用的有效性,让诚信纳税人‘一路绿灯’,把‘黑名单’企业推送至相关部门实施惩戒,从而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