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联合出台意见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

来源:信用中国  |   发布时间:2020-05-07 09:37:43  |   访问次数:

       为防范和有效打击虚假诉讼,近日,由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牵头,联合海口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

  《意见》共二十条,涵盖了虚假诉讼案件的审查重点、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监督惩戒、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为有效惩防虚假诉讼提供了重要抓手,构建起了海口市司法机关打击虚假诉讼的长效协作机制。

  《意见》明确了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三方面重点内容:一是明确高发案件类型,将民间借贷、离婚析产等列为高发案件领域,聚焦重点,精准打击;二是加强协同作战,对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线索移送、情况通报、处理结果反馈、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事项作出了具体规定;三是通过完善具体措施切实加大了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