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纳税信用有风险税务“春风”来提醒

来源:重庆税务  |   发布时间:2020-09-29 09:19:31  |   访问次数:

    “一审二规三普及,发票管控最有力。”近日,某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重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举办的发票风险防控宣讲会上,分享了企业发票管理的顺口溜。“我们尝到了诚信纳税的甜头,这次又差点吃了疏于管理的苦头,多亏税务部门给我们敲响了发票管理的警钟,诚信纳税这块金字招牌我们一定守住守好!”

  该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8年起,在全国范围战略扩张,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谁曾想,业务跑得太快,涉税风险亮起了红灯。”该财务负责人回忆到。

  去年底,企业正处于扩张时期,财务管理较松散,同时营销人员对企业财务制度了解不够,逐渐产生了一些发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重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该公司取得的部分增值税普通发票存在涉嫌违反管理规定的情况。

  “我们作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纳税信用良好的A级纳税人,一直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确实是没想到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十分懊恼。

  发现了问题,就要积极解决。税务人员张轩在指导企业财务人员清理、调整相应不符合规定发票的同时,对发票接收的合规性查验作出了介绍:一方面要主动了解合作企业信用情况,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作出一个初步判断;另一方面,要规范管理发票票据,特别是对于现金支付交易而取得的发票,要多留心一点。

  在该公司财务人员看来,此次发票清查对于企业财务制度的严格执行具有推动作用。增值税普通发票的涉税风险在日常管理中往往容易被忽视,但其后果同样严重,直接影响信用指标,因此,普及发票知识、更新财会知识,建立起营销人员账务报销的规范流程,将可以从根源上避免涉税问题的产生。

  张轩表示:“纳税信用作为纳税人履行税收义务的客观反映,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企业如果违反涉税相关规定,会被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同时纳税信用评级受到影响,这对企业来说实在是得不偿失。”

  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A级纳税人由于纳税信用记录良好,在市场活动中,不仅能在办税过程中享受到税务机关提供的很多激励措施,还可以在招投标同等情况下优先被考虑,在融资贷款时,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申请无抵押、低利息信用贷款,将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

  “如今的纳税信用,不但关系到我们企业的经营名声,更与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息息相关。也只有诚信纳税,才能让企业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行得稳、走得远!”  该制药企业财务负责人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