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

来源:西藏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8-15 08:49:53  |   访问次数:

近日,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拉萨举办了全区用人单位提升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业务能力培训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相关人员、全区73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开班仪式上,自治区根欠办负责人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时代劳动关系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为指导新时期劳动关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和政策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人社部门多次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缴纳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区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9起,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14家,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6件。通过多方努力,用人单位的用工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工资支付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劳动保障领域的一些突出违法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劳动保障违法案件量大幅度下降、案件人数大幅度下降、案件标的大幅度下降,实现了全区劳动关系持续向好,总体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全面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督促各类企业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明确工资支付各方主体责任,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要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完善企业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

  同时,要改进建设领域工程款支付管理,加强建设资金监管,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管理,规范工程款支付和结算行为,全面实行维权信息公示制度。加强诚信建设,全面落实诚信企业ABC评价管理制度,全面落实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查处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打造用人单位戴上法律的“紧箍咒”,穿上法律的“紧身衣”,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