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来源:安徽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7-21 14:34:28  |   访问次数:

交通物流领域借疫情防控任务违规收取多种费用;商业银行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行业商业协会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评比并收费……安徽省将对这些涉企乱收费行为进行全面整治。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多家省直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全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交通物流领域,将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有关降费优惠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费用或重复收费等问题,查处借疫情防控任务违规收取多种费用、随意提升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强制摊派费用、收费不公示或价格欺诈等行为;在地方财经领域,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等问题;在金融领域,重点整治商业银行未按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费、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银行服务收费优惠政策及措施等问题;在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领域,整治强制或诱导企业参加会议、培训、评比并收费,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等行为。

  据悉,本次专项整治将通过12381、12315等热线电话接受投诉举报,设立专门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对涉企违规收费主体,各地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并研究建立完善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