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多措并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吉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4-29 00:00:00  |   访问次数:

    辽源市秉承“以信用体系创新打造诚信辽源品牌,以信用产品推广促进信用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从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着手,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服务企业的辽源特色信用体系雏形。

  信用产品应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辽源市政数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辽源市中心支行、辽源银保监分局四部门联合推动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工作落地见效,通过邀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召开银企对接会、提升线上融资能力推进会等,多举措助力提升信用状况良好中小企业的贷款可得性,解决政银企信息不对称、融资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审核通过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全部入驻平台,上传10个金融产品,正在对接2笔,需求金额4300万元,意向金额1900万元。辽源市富田砌筑作业分包有限责任公司已从东辽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功授信1笔,融资金额1800万元,是省内最大成功授信额。

  构建联合奖惩机制提升企业诚信守信意识。协调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深化信用信息的应用,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同时,加大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通过建立多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实现信用信息交换共享、信用奖惩协调联动,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目前,已累计对205户守信主体和111户失信主体实施多部门多领域联合奖惩。

  加强诚信宣传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组织辽源市各新闻媒体及时跟踪报道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诚信先进典型等情况。利用“信用中国(吉林辽源)”网站,全方位展示辽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宣传信用建设有关政策法规,弘扬诚信典型,鞭挞失信行为,及时全面宣传社会信用建设工作,开辟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窗口,为全社会提供实时查询服务,提高广大群众和法人组织对社会信用建设的遵从度和参与率。

  多措并举精准帮扶企业重塑信用。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重塑信用,规避失信风险,辽源市多举措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对企业受疫情不可抗力等因素影响受到的一般性行政处罚信息不予录入双公示报送系统、不推送至信用中国;采取企业线上申请办理信用修复操作,缩短办理时间,及时修复企业不良记录;特殊时期积极协调国家和省信息中心,对需要信用修复企业采取绿色通道或特殊时期特殊处理,保障企业在融资贷款、招投标领域不受相关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