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肥西县城管局“五举措”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安徽网  |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9:41  |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肥西县城管局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围绕信用制度、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等建设,充分发挥城管行业优势,将信用建设纳入城市管理常态化监督内容,助推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县城管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确定由局执法监督科负责具体工作,明确由联络员进行日常工作对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领导保障、责任到位、人员到位。

  完善工作制度。按照省、市、县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根据《关于印发肥西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肥信用办〔2020〕1号)文件精神,研究制定《肥西县城管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年初、年末召开本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专题部署会议,进一步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对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推进联合奖惩。根据《肥西县城市管理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要求各业务科室对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涉及的企业,加大信用信息核查力度,对存在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相关行政管理规定且情节严重经审核认定的的失信主体全部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依法暂停城市管理领域有关行政许可的办理,待信用修复通过后进行受理审批,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联合奖惩机制。

  强化信用修复。县城管局坚持按照“谁处罚、谁认定、谁负责”原则,采取“管家式”信用修复对接模式,认真对照行政处罚失信信息分类标准和公示期限要求,安排专人指导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的信用修复,对修复条件、流程、材料清单进行详细讲解;对失信认定的各个环节压缩时限,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审核、快速核准,进一步畅通审核流程,压缩流转时间;主动衔接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协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全流程,力求用最短的时间助力企业完成信用修复,规避失信风险。

  强化学习宣传。充分利用重要节日、重大法律法规颁布日、修订日等节点开展信用法治宣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学习资料、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诚信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兴媒体平台,积极向电视台、报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送本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本单位信用建设工作;积极向广大群众公开城管热线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营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