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再出手!剑指涉企违规收费

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时间:2022-11-01 15:19:50  |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关于《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要求,日前,四部门召开联合检查行动动员部署培训会。

  会议强调,开展联合检查,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规范收费主体行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检查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查工作、查政策、查问题、查整改”的要求,把联合检查工作抓准、抓深、抓实,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据悉,2022年6月,四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决定于6月—11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将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领域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并明确了各领域整治的重点任务。

  专项整治行动分为部署准备、分领域自查自纠、联合检查、总结评估等四个阶段。在联合检查阶段,市场监管总局将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对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要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规收费主体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会议指出,此次联合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联合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