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开展“净域”行动 严厉打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

来源:中工网  |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4:51  |   访问次数:

     3月13日,记者从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获悉,青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净域·2023”系列行动,通过查办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推动一批行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维护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秩序。

  在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方面,青海重点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的行政审批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单位转嫁成本、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供水供电供气企业水价、电价、气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继续收取政府明令取消、禁止的费用,以及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一般工商业转供主体超过10%线损率加收电费等价格违法行为,物业服务企业不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不按规定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重复收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

  同时,青海重点查处各级各类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不落实国家相关优惠、减免、退费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减轻群众教育费用负担。重点查处公立医疗机构自立项目、自定标准、分解项目收费,不按规定提供服务并收费等违反《价格法》《反垄断法》的行为,切实减轻就医负担,还重点查处农贸市场、超市、电子商务平台等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保障主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此外,青海开展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吃住行游购娱等场所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旅游景区(点)门票不执行价格优惠政策、捆绑销售,擅自制定属于政府定价(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区(点)门票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旅游文化市场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