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拒不履行态度强硬 拘留所前秒怂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8:27  |   访问次数:

         2020年12月22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从外地悄悄返乡的吕某控制,并将其传唤回院。

  “千万别拘留我,我现在就和对方联系,肯定给所有人一个满意答复……”眼看要被拘留,吕某这才慌了神,连连求情执行干警不要将其拘留,并立即和申请人电话沟通,最终,当场履行部分欠款后,达成和解。

  方某和吕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灵宝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吕某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方某借款及利息等内容。在判决生效后,吕某未按时履行判决书内容,原告方某于2020年10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依法向吕某送达文书督促履行,同时电话告知履行事项及最后期限,但吕某并未将干警的忠告放在心上,反而觉得自己人在外地,执行干警拿其没办法,并表示现在没钱履行,等有钱了再说。面对被执行人的蛮横态度,执行干警遂进一步强化执行措施。

  12月22日,执行干警通过技术手段在三门峡市某小区附近将从外地悄悄返乡的吕某控制,并将其传唤回院,并再次当面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但吕某仍是一副”你奈我如何”的态度。干警不再迟疑,依法对吕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则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要将纸面上的权利变为现实中的利益,要“真刀真枪”地从被执行人口袋中掏出“真金白银”。面对执行路上的重重阻力,灵宝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将继续全力以赴,怀揣为民之心,脚踏实地、奋勇向前,真正解决案件的“最后一公里”,用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