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推进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云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1-06 15:12:15  |   访问次数:

原标题:昆明市推进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记者从昆明市有关部门获悉,昆明市将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旨在统筹解决基层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规范化建设和科学管理水平。

  市场监管所是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基层组织,加强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基层监管效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当前,昆明市市场监管所还存在基层监管事权不清、监管方式落后、监管力量不足、保障能力较弱等问题,为此,昆明市将从规范基层党的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础保障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入手,通过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昆明将建设市、县、所三级贯通的昆明市“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平台,实现监管业务数据共享和分析运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为市场监管赋能增效。逐步推广执法终端App在市场监管所的使用,实现“一部终端管执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细化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监管措施,探索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构建差异化监管模式,使有限的监管力量发挥最大的监管效能;突出基层治理导向,创新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将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合并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实现行政许可权的“实质集中”。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试点、稳步推进的思路,昆明市将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通过3年左右的全面建设,推进市场监管所运行机制更加顺畅高效、综合管理更加系统科学、业务流程更加严谨规范、设施装备更加完善配套、执法形象更加规范统一,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市场监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