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召开专家座谈会 分析涉企违规收费问题

来源:中国信用  |   发布时间:2022-11-28 14:09:07  |   访问次数:

11月22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会同工信部、财政部等部门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分析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原因,进一步听取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于11月前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区各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自查自纠和整治工作。本次座谈会也是为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按照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安排,在前期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召开的。

  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结合自身研究,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治理体制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办法等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专家们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涉企收费的法律法规体系,运用大数据赋能涉企收费监管,完善涉企收费政策评估机制和常态化精准化宣传机制,健全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强化涉企收费监督,建立涉企违规收费举报线索转办和联办机制;从源头治理规范“红顶中介”服务收费,采取综合措施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专家和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做好规范涉企收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