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为企业减负增活力

来源:六盘水市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01-17 09:27:32  |   访问次数:

2021年,六盘水市严格按照“明职责、营氛围、重监管、见成效”四项举措,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的监管整治力度,为企业减负增活力。 

  一是“明职责”。由市场监管、发改、民政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及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托行政机关强制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发改部门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相关组织实施;民政部门在年检、换届备案、随机抽查等工作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二是“营氛围”。全市各级民政、市场监管部门及时联合召开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相关人员参加,及时传达学习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通过部门官网、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设立举报热线,畅通监督投诉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主动规范收费行为。 

  三是“重监管”。重点排查行业协会商会强制入会、违规收费、违规开展经营性服务、超标准设档、变相开展职业资格认定和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创建示范活动等7项内容。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对列入重点抽查对象名单的10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逐一督查,行政约谈负责人,通报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主管部门,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1份,清退违规收取的专家评审费用18.5万元,并处罚金1.85万元。 

  四是“见成效”。2021年以来,民政、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彼此沟通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普遍性降费,清理规范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通过加大对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查处力度,在规范、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市级44家行业协会商会通过“我为企业减负担”共减免会费231.86万元,惠及企业数95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