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朔州市分行驻右玉扶贫工作组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这里是朔州  |   发布时间:2020-11-20 09:40:40  |   访问次数:

日前,由中华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活动中,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朔州市分行驻右玉县扶贫工作组经过层层推选,最终通过评审,入选全国100家先进集体表彰名单,这是农发行朔州市分行在服务脱贫攻坚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级表彰荣誉,也是继荣获“山西省干部驻村帮扶模范单位”后,取得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微信图片_20201120094043.jpg

右玉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受自然地貌和环境制约影响,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贫困人口占比较大,农牧养殖业成为支撑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坚实履行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使命担当,朔州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六次重要批示,在右玉县专门设立扶贫工作组,全力服务右玉县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重点聚焦“万企帮万村”和产业扶贫两大领域,切实发挥农发行政策优势,助力右玉全县实现脱贫摘帽,辖内多个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发行资金支持下,实现了规模增长和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和脱贫增收。

微信图片_20201120094047.jpg

右玉图远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个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示范,该企业将本地优质水土培育起来的小香葱经过先进的技术脱水加工并销往国外,实现了从种植源头到产品销售终端的全产业链发展,小香葱变成了走出国门的“大品牌”,小产业成为了带动一方百姓就业增收的大扶贫。企业发展的背后,朔州农发行始终给予着“不离不弃”的帮助与支持,据统计,该行13年间累计向该企业融资约3亿元,从2018年开始,农发行还积极协调省扶贫公司,向企业累计发放1000万元扶贫周转金贷款,帮助其享受更多资金优惠政策。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源和服务保障,近年来,图远公司着力打造“企业+农户+基地+品牌”模式,大力发展以小香葱种植为主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原料基地,有效实施产业扶贫,企业每年约从农户手中收购原材料香葱近7000吨,加工产品全部用于出口,带动2000多农户增收,户均增收7000元。同时,企业生产期间还可为贫困户提供200个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约3000元,帮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就业增收,稳步实现脱贫致富,在“右玉精神”滋养下,右玉县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惠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微信图片_20201120094051.jpg

此外,该行还向山西祥和岭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00万元,向右玉祥和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万元,分别用于小羔羊、牧草种子及种植化肥采购,有效助力右玉县农牧业和草木业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贷款的投放在帮助企业产业规模化经营的同时,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签署帮扶协议等举措,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在新的“十四五”规划期间,朔州农发行将不断深化“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办行宗旨,通过加大对优质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帮扶支持,推动“万企帮万村”在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群众生活福祉方面发挥更大积极作用,充分利用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优势,做好乡村振兴与扶贫后续帮扶衔接工作,更好发挥农发行服务“三农”职能作用。